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丝路•港城——宁波“海丝”的影像文本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展览时间:2020年5月18日——6月28日

 

     宁波古称“明州”,早在唐宋时期便已发展成为“海丝”路上的一个重要港口,9世纪阿拉伯地理学家伊本•考尔大贝在著作中把明州与广州、泉州并称为中国的三个贸易大港之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开,宁波的发展一直没有离开“海丝名城”的悠久历史以及“泱泱大港”的显赫业绩。目前,宁波-舟山港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600多个港口紧紧相连,“港通天下”成了宁波最真实的写照。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自开馆之初,就将挖掘宁波港城历史,传承港口文化,弘扬“海丝”精神作为己任。此次与四明影社合作开展了“丝路•港城”摄影项目,并举办了这次展览。展出的十四组影像作品,题材丰富,方式多样,是颇具时代意义的关于宁波“海丝”的影像文本。

  《小白礁1号》如一曲离歌从古远的时代随浪踏来,先人们用生命闯出了海上丝绸之路;《越瓷物语》像一个老人在空灵的上林湖喃喃细语着那山那水和那一份执着;《和义船话》开始一段盛唐的约会,挖掘出的古船已成文物,记忆的传承还在延续;《船人•船模》是对先民的聪明才智和文化底蕴的弘扬;《白沙码头的记忆》通过描绘、揭示、审视等方式来展现工业遗存的景观,为河埠头到东方大港的千年发展之路做出诠释;《一箱一路》立足于现实,以运输业集约化、规模化扩展为切入点,反映东方深水大港与经济飞速发展的内在关联;《宁波大学与宁波帮》通过对宁波帮捐赠给宁波大学的校园建筑进行肖像式拍摄,用独特而严谨的语言述说宁波帮的家国情怀;《甬江新说》着意于对一段中外交流的回顾与致敬;《姚江向东流》《甬江两岸》是站在当下审视孕育了海丝文明的姚江与甬江以及生活在两岸的人们;《妈祖与宁波》《丝路慈航》是基于一种信俗文化来“批注”海上丝路对宁波的影响;《从句章到三江口》《外滩边上一条船》描绘着在宁波这个因港而生的城市,沿着运河古道一路向东,不曾停下奔向大海的脚步。

  在这个充满变革的社会环境里,《丝路•港城》通过视觉语言来表达对于当下这个时代的思考,摄影师通过照片探讨现代文明与宁波“海丝”历史文化遗存的关联,以及宁波在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时代担当。这些影像让熟悉这座城市的人们产生共鸣,让不熟悉这个城市的人们发出感叹:宁波,就是中国港口与城市互动发展的缩影!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