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简介

  中国港口博物馆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新城,建筑面积40987平方米,于2014年10月建成开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港口博物馆定位以港口文化为主题,集展示、教育、收藏、科研、旅游、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体现国际性、专业性、互动性的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成为挖掘港口历史、传承港口文化、传播海洋文明的重要基地,成为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支点。

  中国港口博物馆将承载“港通天下”的文化内涵,为国内外研究中国港口历史、探求港口未来的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为参观者了解中国港口发展过程、掌握港口知识提供深入学习环境;为广大青少年科学感知港口的发展、培育对港口的兴趣提供直观形象和互动氛围;为海洋文明和港口文化的传播和提升提供全面展示和深度研究空间。

展厅

1.“港通天下”中国港口历史陈列。

  此陈列以历史时间顺序为主线,按照远古、古代(夏商周至1840年前)、近代(1840年至1949年前)、现代(1949年至2017年)四个历史阶段,展示我国港口的发展变化,展区总面积2950平方米。主要展现各历史阶段中国港口发生的具有断代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史实、典型事件、重大成就,既反映各个历史时期全国港口的发展全貌,也反映特定历史时期重要港口的独特作用。

2.“创新之路”现代港口知识陈列。

  此陈列以当代港口技术为背景,按照港口基本构成、主要功能、基础设施、重要设备、关键技术、支持系统,展示现代港口的技术特征和地位作用。以专业功能为主线,分为港口建设、港口作业、港口支持系统三个展区,展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左右。

3.“水下考古在中国”专题陈列。

  展区面积约1800平方米。陈列内容分为“机构与人员”、“技术与装备”、“调查与发掘”、“保护与交流”、“规划与展望”等五个块面,集中展示我国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此外展厅内设置了半开放式的出水沉船修复展示区,公众可透过通电玻璃参观“小白礁Ⅰ号”等古代沉船保护场景与修复流程。

4.  港口科学探索馆。

  此馆从港口时空变化与人物角色变化的角度入手,围绕港口科技、航海航运、海洋地理、海上安全等主题,设计包括港口装卸、货物检测、浪涌体验、风力发电、地震海啸等相关展项展品,形成参观者对港口及海洋知识的全面体验,展区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左右。

5.“数字海洋”体验馆。

  展区面积约800平方米。数字海洋体验馆紧扣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以“数字海洋”核心技术为基础,以人类了解海洋、利用海洋、未来海洋为主要内容,运用虚拟、特种影像等高新展示手段,寓教于乐,使参观者走进展厅犹如深入海洋世界,在全沉浸的视觉与听觉感受中学习、了解海洋知识。

6.“海濡之地”北仑史迹陈列。

  “海濡之地”是对东方港城北仑地理特征和社会人文形态的高度概括,此陈列以“北仑历史就是不同时期北仑人博纳兼容、开拓进取的历史”的主题思想,来表现各个历史阶段北仑发生的重要史实、典型事件和重要人物。展区面积约700平方米。

7. 临展厅

  展览面积约 1000平方米 ,可承办短期的临时专题展览。已举办“北仑开发建设30周年成就展“、“旗装雅韵——吉林省博物院藏清代满族服饰展”、“第九届宁波市政协系统书画作品巡回展”等临展。

  中国港口博物馆有别于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的传统博物馆模式,而更侧重于打造一个新的“现代博物馆”。舒适大气的交通空间,通高近20米的休息大厅,以及国际报告厅、图书馆、电子阅览、咖啡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都使其成为重要的城市标志、文化符号、教育基地、旅游亮点、百姓客厅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