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

  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

 

  展览时间:2020年4月15日-2020年7月3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港口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

  支持单位:承训堂、梦蝶轩

 

  苍莽大漠、雪域高原,从来皆非孤立的存在。两地军事、政治权力、宗教文化的交往与融会始于13世纪中期。二十世纪以前,中国地面西藏人、蒙古人形成了一体的“西藏佛教社会”。西藏喇嘛是导师和法师,精神文化的提供者,蒙古弟子是奉持者、物质供养者、武力保护者;一方是慈悲,一方是力量,彼此互补共存。

  生活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地区的西藏地区、尼泊尔、不丹、廓尔喀、拉达克民众,地缘邻近,宗教信仰类同,相互间政治、军事、宗教、贸易等方面的交流颇为频密。18世纪以降,来自加德满都谷地的尼瓦尔工匠,不仅为拉萨、日喀则的贵族制作日常、宗教用品,服务于官方机构,亦在拉萨等藏地开设自己的作坊。

  是次展览精选233件(套)相关精品,以呈现蒙古和喜马拉雅地区17世纪至20世纪绚烂缤纷的工艺品。对金、银、绿松石、珊瑚的极致崇尚,对头部、颈部、腰部装饰的特别关注,以及累丝、镶嵌等细金工艺的普遍使用,是两地饰物的共同特征。然而,喜马拉雅地区工艺品所体现的浓郁的藏传佛教、印度教元素,以及饰神若人、饰人若神的天人合一理念,却成为信仰的重要载体,凸显其地宗教与日常的水乳交融。

  饰为心声。在五色眩目之余,亦请凝神体味那遥远的大漠与雪域以及那里的人们。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