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向海而生——古罗马海港的传说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3楼临展厅

  展览时间:2019年9月18日——12月16日

 

  公元前85年,罗马人掌握了季风的秘密。他们开辟新的贸易航路,横渡印度洋,抵达中国并将贵重的中国物品运回罗马,在本土的波尔图斯港口卸下,顺台伯河逆流而上,最终运至帝国都城。

  罗马文明基于海洋而诞生、繁荣,给今天留下了一笔重要而珍贵的海洋文化遗产。本展览讲述了罗马与海洋之间的紧密关系,从海上生命和海洋神话传说,到在罗马地缘政治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半岛沿岸码头以及陆上航线和水路间的重要港口。展览仿若一场理想的、虚拟的、充满乐趣的水上之旅。我们宛如安坐在一艘在河岸上牵引前行的考迪卡里亚船(河驳船)上,沿台伯河水道轴线行进,展开一场关于“向海而生”的独特“旅程”。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摊开古代丝绸之路的地图,它的一端是东方都城长安,另一端是罗马帝国,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今日,这份长达2000余年的羁绊弥足珍贵。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向海而生,恋海而行,从海而兴。中国的博物馆和意大利的博物馆共同携手,以“古罗马海洋文明”为主题策划的这一展览,将在展示绚丽多姿的文化瑰宝的同时,促进“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共同守望人类文明的过去和未来。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