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真如艺愿——翁真如书画艺术展

  前言

  传统水墨画求意,画胸中丘壑,梦里花鸟;而西方美术求真,重万物本形,光影流变。近代以来,中国画家求新求变,大胆吸收外来养分,融汇中西,促成了中国水墨画的新发展。其中岭南画派以“撷中西画学之所长,并参以天然之美,万物之性”的新理念成为中国水墨画重要的继承者和发扬者,而翁真如,则是当代岭南画派新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翁真如自幼喜爱美术,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先生学画,七十年代移居澳洲后,更加痴迷于水墨艺术,他早期的水墨创作遵循岭南画派的路线,努力把传统技巧与对客观事物的观察研究结合起来,并适当吸收西画的表现手法,注重写生,追求创新。数十年来,他对水墨艺术的体悟不断在深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翁真如的创作题材广泛,人物、山水、花鸟等各领域均有造诣,尤以鸟兽见长,他继承了岭南画派描绘动物的技巧,更添入了自己长期的观察和感悟,运用笔墨的勾、勒、点、擦、皴、染,辅以清淡色彩,生动地刻画出各种动物的特征和神态,他作品中的鸟兽品种广泛,有猴、虎、鹰、鹿、兔、金鱼、袋鼠、考拉等等,最多的是考拉,长期在澳洲的生活,使他对考拉青睐有加,创作出大量描绘考拉形象的画作。用中国画的水墨表现异国动物,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笔下有真,胸中存意,这次展览精选翁真如各类画作共70幅,展现翁真如笔下的多方风貌。细细品味这些画作,感受其中豪放又不失细腻的线条,洒脱又讲求章法的技巧,热切又冷静的创作态度,便能走入翁真如心中真实的艺术世界。

  简介

  翁真如(1946-),生于广东梅州,七十年代移居澳大利亚。为香港岭南画派赵少昂教授入室弟子,任澳洲美术家协会主席,澳洲书法家协会主席,上海朵云轩特聘专职画家,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等中国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国际美术教育交流委员,广州艺博院赵少昂专资理事,以及番禺博物馆,李可染艺术馆等名誉艺术顾问。

  作品先后在中、美、英、德等十多国家举办画展,并获得中国美术馆和很多国家艺术馆收藏。著作有《国画技法》《诗情画意》(由霍克,基廷,霍华德多位澳州总理写序)等十余种。作品于2000年赠送悉尼奥运会(由澳大利亚政府总理霍华德亲自接收)和赠送北京2008奥运会,并获上海世博会(永恒世博)金奖。2012年8月为人民大会堂制作《和谐为美》和《天地大观》,2012年9月作品参加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并代表参展书画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会上代致辞。2016年作品参加由中国国务院办公室、中国美术家协会 等合办“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

  其作品先后进入北京保利、朵云轩、北京瀚海等拍卖行春秋大拍和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先后曾获澳大利亚艺术界杰出人士奖,美英多项艺术界杰出奖,多次荣获澳大利亚国庆日联邦政府颁发社会(艺术)贡献奖和多元文化贡献奖。

  时间:2018.4.27—2018.5.10

  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