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港口与影像:行动中的中国港城影像计划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21日——11月16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策展人:何伊宁、王欢

  项目策划:何伊宁、中国港口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国港口博物馆

  出版人:假杂志社

  视觉统筹:石润民

  参展艺术家:陈文俊&江演媚、黄臻伟、李超瑜、徐浩、杨圆圆、郑川、朱岚清

  “港口与影像:行动中的中国港城影像计划”是由中国港口博物馆委任摄影史学者、策展人何伊宁所策划、组织的展览项目,其目标在于通过摄影这一在艺术内外出入自由的实践来探索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港口地区发展的现实环境,以及港城空间关系下发展中的问题。该展览邀请了共八位来自不同学科背景和知识结构的职业摄影艺术家,分别就七座港口及其城市(宁波、泉州、广州、南京、上海、香港、大连)进行实地的拍摄。

  该项目选取上述七座重要港口城市作为切入点,尝试利用摄影作为文化生产模式的功能,去分析上述港口的现代性与历史传统在建筑、空间、生态环境以及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并尝试讨论现代性的港口城市与传统交接中所表现出的地域特点,或是与历史或现代语境相关的话题。参与委任拍摄项目的八位摄影艺术家分别从自身的兴趣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尝试针对上述地理区域的港口、腹地、贸易空间,以及空间内所展开的人的活动进行深入挖掘,最后通过各自所擅长的摄影语言和媒介的选用(平面摄影、录像、声音装置)得以实现。

  “港口与影像:行动中的中国港城影像计划”不单单是一场针对中国重要港口的视觉展览,它更像是一系列基于中国特定港口文化和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次针对综合性港口文化研究的实践。配合展览的一系列线下及线上活动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宁波陆续展开,以增进大众对港口及港口文化的理解。展览画册由假杂志社编辑出版,将于展览开幕同期推出。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