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想象与真实——十九世纪欧洲铜版画中的晚清帝国

  展览时间:2017年5月18日——2017年6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阳光大厅

  主办:中国港口博物馆

  17至19世纪,欧洲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在一些欧洲人眼中,中国是“理想的国度”。早期到访中国的传教士们,在书信中大力宣扬:中国的城市富庶而繁华,统治者高尚而仁慈,人民诚实而有礼貌。欧洲人对这个东方国家着了迷,思想家如伏尔泰等人赞美中国拥有最高的道德,贵族们竞相追逐中国的艺术品,商人们则对中国的财富充满向往。

  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著名建筑师及画家托马斯•阿罗姆创作了一套描绘中国景象的水彩画,由伦敦的费赛尔公司于1843年制成铜版画出版。版画内容包罗万象,从巧夺天工的皇家宫殿到精致优雅的南方古镇,从挥霍无度的达官显贵到艰难度日的平民百姓,从繁忙热闹的生产活动到真挚虔诚的参拜图景,从静谧安详的海港风光到紧张激烈的战争场面,无一不被阿罗姆细腻的笔触描绘下来。画集一经面世便受到了大力追捧,不曾到过中国的欧洲人希望透过这本画集真实地了解这个东方古国。然而遗憾的是,阿罗姆本人从未到过中国,他笔下的中国,一半来源于那些游历过中国的画师 “真实可靠”的素描稿,一半来源于其自身,或者说欧洲人集体对中国的想象。

  是拥有黄金和陶瓷宫殿的天堂圣国?还是蔓延着不幸的蛮荒之地?夹杂着这些失真的猜测与想象,阿罗姆将一幅大清帝国晚期的中国风情画卷展开在大家眼前。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