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航路致远——纪念顾宗瑞创办家族航运企业100周年特别展

  展出地点:中国港口博物馆临展厅

  展出日期:2017.3.25—2017.6.25

  主办单位: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北仑区人民政府、顾氏家族

  承办单位:北仑区委统战部、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执行承办:中国港口博物馆

  顾宗瑞(1886-1972),宁波北仑大碶人,中国近代民族航运先驱,顾氏泰昌祥家族航运企业的创始人。在内忧外患、波诡云谲的近现代激荡辰光,顾宗瑞面对着高风险、高投入的航运业,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勤劳坚忍的品质在创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愈挫愈勇,为顾氏家族航运企业奠定了牢固的基石。而他稳健投资、勇于创新的经营哲学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也凝结成家族精神传承后代。顾氏家族企业,矢志航运,薪火相传延续百年,经久不衰,是近现代中国民族航运世家硕果仅存的标本代表,是近现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由传统向近代化转型的缩影。

  岁月如歌,诉尽坎坷。值此顾宗瑞开创的顾氏家族航运事业迄百年之际,我们梳理历史脉络,刻划重点事件,还原真实场景,重现前辈们创业维艰的峥嵘历程,启迪后人继承发扬先辈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和广济博施、赴身国强的奉献精神,传承先志,再创辉煌。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