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110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考古收获》
发布时间:2024-02-19 09:46:0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梁岩华

  温州市考古所所长、文博研究馆员

  主题:《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考古收获》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温州古城朔门外,南依古城,北邻瓯江,东靠海坛山,与世界古航标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遗址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2021~2022年,该遗址在基建考古工作中被发现,发掘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遗迹有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8座码头、1条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成片房址、水井等,并出土沉船2艘、数以10吨计的宋元瓷片以及漆木器、琉璃、砖雕等大量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尤以宋元为主。

  遗迹重现了宋元温州港的繁华景象,是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该遗址获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时间:2023年2月21日(周三)13:30—15:00

  直播二维码: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