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91期《技术与地方之间:滇越铁路与云南行旅经验的变迁》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2: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程新皓

  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作为艺术家工作生活于云南昆明。程新皓的作品通常基于长期的田野调查,并均与故乡云南相关。通过身体在场的工作方式,使用录像、装置、摄影与文字等媒介,体察不同来源的逻辑、话语、知识与其背后自然、社会、历史,及镶嵌于其中的行动者之间的复调链接。近年来,他的长期项目包括与跨境族群莽人相关的“陌生地形”(Strange Terrains,2013-),与滇越铁路相关的“致海洋”(To the Ocean,2018-),与流动及口传文学传统相关的“云南故事集”(Tales about the South of Clouds,2021-)等。

  主题:《技术与地方之间:滇越铁路与云南行旅经验的变迁》

  在1910年之前,云南由马帮和水运与内地相连,也由此形成了“遥远的山地边疆”这样的区域想象。而1910年通车的滇越铁路作为一种现代技术到来,开始改变云南的地缘关系。从此,它不再是行船转马帮数月才能抵达的边缘,而成为了火车在72小时内能到达的港口腹地。艺术家程新皓在2018年开始了关于滇越铁路和云南历史的艺术项目“致海洋”,试图回应这种持续了百年的技术与地方之间的相互形塑。在本次分享中,艺术家将结合着自己在港口博物馆“港口与影像III”展览中的作品,谈谈滇越铁路建成前后云南旅行叙事的变迁,以及这种与海洋的连接如何制造出新的地方经验。

  时间:2022年8月14日下午14:00-15:30

  直播二维码: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