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82期《水下考古与海洋考古:西学东渐背景下的中国海洋考古发展迷思》
发布时间:2021-11-23 10:03:0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王新天(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厦门大学考古教研室主任)

  主题:《水下考古与海洋考古:西学东渐背景下的中国海洋考古发展迷思》

  时间:2021年11月25日9:30—11:00

  直播二维码:

11.jpg

  内容:与陆地考古相比,海洋考古的历史是极为短暂的,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方法与理论的日趋成熟、完善,以水下考古技术为特征的海洋考古学已成为世界考古学发展的一个全新领域并获得了初步的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海洋考古由西方传入我国,并在我国海域有了初步的实践,为我们研究古代海洋人文文化、复原古代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我国海洋人文史学研究的长期缺失,海洋考古学的中国化过程中存在着重技术而轻理论,重沉船船货而轻海港、海洋人文聚落研究等诸多问题,本文就此展开探讨,来了解中国海洋考古学的历史与现状,展望中国海洋考古学的未来与潜力。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