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77期《战争、海洋与伊万里瓷器》
发布时间:2021-07-13 15:53:5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董少新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题:《战争、海洋与伊万里瓷器》

  时间:2021年7月15日上午9:30—11:00

  直播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10713155826.jpg

 

  摘要:在漫长的17世纪(Long Seventeenth Century, 1550-1750),东亚海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例如1557年葡萄牙人入居澳门,1571年葡萄牙人入居长崎, 1590年代日本入侵朝鲜,1616年后金政权建立,1619年荷兰人占据巴达维亚,1644年明朝灭亡,满清入主中原,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1683年清朝统一台湾,1684年清朝解除海禁,实行四口通商,等等。而这一系列与战争和海洋有关的重大事件,均可由日本伊万里瓷器串联起来。伊万里瓷因战争和海洋而产生、发展、鼎盛并衰落。换言之,伊万里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考察漫长17世纪东亚海域史的视角。本次讲座从日本伊万里瓷器的创烧、发展、畅销海外、退出国际市场等几个阶段,来呈现东亚海域的剧变,并尝试说明剧变中的东亚海域内部的密切联系。

  主讲人介绍:

  董少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名誉教授;美国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旧金山大学利玛窦研究所,2015-2016)。研究领域包括16-19世纪中欧关系史,中国天主教史,东亚海域史,明清史。已出版专著《形神之间——早期西洋医学入华史稿》(上海古籍,2008)、《葡萄牙耶稣会士何大化在中国》(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在《历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艺术史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