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72期《璀璨华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外销银鉴赏》
发布时间:2021-01-18 15:17:4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裘争平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

  主题:《璀璨华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外销银鉴赏》

  时间:2021年1月21日下午2点

  直播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10115152503.png

  内容:上海是我国金银器重点产地之一。老上海银器是江南文化与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来,上海的银器文化更是海纳百川,融汇中西,在演绎上海近代海派银器文化与时俱进的精神与巧夺天工的匠意的同时,也诠释了近代上海民族工商业的经济繁荣与文化创新。通过一件件精美的外销银,我们不难发现银器曾渗透于上海社会各个领域,它们不仅是中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交融、交汇的艺术品,而且承载老上海城市温情与温馨、荣耀与辉煌,折射老上海人的思想情感与生活品味。

11.jpg

  主讲人介绍:裘争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1990年7月入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从事近现代上海历史文物研究及展陈策划。历任宣教部主任、陈列部副主任、保管部主任、研究部主任。作为展陈组组长,负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馆展陈工作,新馆基本陈列在2019年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现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