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69期《信息沟通视角下古代中国政治史研究:以宋代政治史研究为例》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1:4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png

    主讲人:曹家齐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主题:《信息沟通视角下古代中国政治史研究:以宋代政治史研究为例》

  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上午9:30-11:00

  直播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01020165744.png

  内容:新世纪以来,将不同的历史问题联系起来,综合考察,并在方法上实现合理性优选化,是历史研究的新趋势,亦是古代交通史与政治史研究的必然选择。就古代交通史研究而言,则是充分体现交通本身的关联性,还交通之本来面目,将之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内容互相连接,整体呈现交通之面貌,真正实现从一个门径尽可能整体认识过去的目标。在近十余年来的交通史研究中,不断尝试将交通史与边疆经略、日常社会秩序等议题相互连接,彼此关照。但这一研究亦还只是刚刚起步,其成果综合性程度还是非常有限。主讲人以宋代政治史研究为例,厘清交通史与政治史结合研究的成果。

  主讲人介绍:曹家齐,男,1966年生,江苏丰县人。1997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后又入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2012年,先后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和国家级培养对象,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南宋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等职,主要致力于宋辽金历史与文献、中国古代交通史研究,已出版《宋代的交通与政治》、《宋代交通管理制度研究》、《北宋名臣——余靖》等著作8部,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汉学研究》、《文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7-16世纪中国南部边疆与海洋经略研究”等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