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67期《从井头山遗址看宁波地理环境与海洋文化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0-07-23 15:13:52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孙国平,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主题:从井头山遗址看宁波地理环境与海洋文化的关系

  时间:2020年7月31日(周五)上午9:30-11:00

  直播平台:知网在线平台

  主办单位:中国港口博物馆

  支持单位: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内容:井头山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东距田螺山遗址1.5公里,2013年10月发现。总面积10000多平方米,年代距今7800~8300年,是继河姆渡遗址发现近50年以来,在余姚发现的又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19年9月~2020年6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井头山遗址出土遗存表明,它是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以及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可构成中国海洋文化的主要源头;河姆渡文化直接来源于余姚东部所在的宁波沿海地区,并由此把余姚和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