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万物启蒙”港博中国文化通识夏令营第三季“寻瓷记”
发布时间:2018-06-07 14:49:3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自2016年起,中国港口博物馆针对青少年群体,于每年暑期举办“万物启蒙”中国文化通识夏令营。夏令营以青少年身边随处可见的、又能衍生出丰富传统文化、历史人文、科学艺术内涵为标准择取万物中的一种,设计出符合青少年心智和能力的进阶制课程,着力让青少年感受该物演变成现代中国人精神生活的人文情怀。通过前两期“竹君子”和“东方树叶”的实践积累,“万物启蒙”品牌积累了超高人气,获得广泛的认可。在此基础上,我们精心筹划、郑重推出第三季“寻瓷记”,以飨少年。

  她被称为“CHINA”,西方人曾为此找寻到东方;

  她是海上丝路的名片,以五行之美征服世界;

  她的“云过天晴云破处”之色成为传世绝唱,后世再也无法复原;

  她也是浙东古老文明的见证者,直至今天,仍是一张文化名片。

  是的,它就是“瓷”。

  这一次,港博万物启蒙夏令营带您将从千年的窑火里看尽一件“瓷”的绝代风华。

  万物启蒙全项目探究夏令营,给孩子一个充满思维奇趣和文化审美的难忘夏天。

 

  | 探瓷 |

  瓷是什么?

  金木水火土的奇妙混合,是什么样的机缘,在浙东这片遥远的文明曙光诞生地孕育了古老的越瓷?让我们去上林湖窑场开启瓷的课程之旅。

 

  | 瓷的前世今生 |

  从陶到瓷是一个怎样的发展历程?最古老的鱼面纹盆和猪纹黑陶是用来做什么的?越地原始青瓷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举世闻名的越瓷的?

  我们将从历史角度探索中国瓷的发展史。

 

  | 瓷都寻踪 |

  中国著名的瓷都在哪里?景德镇?龙泉?上虞?

  为什么不同的地方会产不同工艺的瓷器?

  我们将带孩子绘制一张中国瓷分布地图,从地理角度一探究竟。

 

  | 瓷的工艺 |

  瓷的纹饰,丰富多姿,青花藤缠枝是怎么来的?瓷的釉彩,变化莫测,“雨过天晴云破处”为什么无法复原?瓷的造型,别具一格。这些赋予瓷神秘魅力的元素如何成为一种传统时尚?我们从瓷的工艺上一探究竟。

 

  | 瓷的博物故事 |

  浙江的瓷器琳琅满目,越窑、龙泉窑、官窑……无论是博物馆还是民间收藏,瓷器都以她的传世之美征服世人。我们一起走进博物馆,探究一件件瓷器背后的故事。

 

  | 造一件手工瓷 |

  东山畔,曹娥江边,青瓷发源地。

  我们将带孩子到上虞上浦镇大善青瓷小镇探索中国古老的青瓷窑址群。跟着瓷艺师傅按传统工艺制作一件自己的青瓷。

 

  | 寻瓷诀 |

  在一艘明朝郑和下西洋的沉船里,一片古老的青花正在等待出土。在它身上究竟有着怎样传奇的秘密?一场戏剧《寻瓷诀》将带你进入一件历经五百年的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 瓷创艺 |

  瓷的艺术常有一种惊人之美。

  你听过《瓷乐》吗?会吹奏青瓷笛吗?瓷的碎片能够重组成怎样的艺术作品?你能创造瓷的哪些新的设计元素呢?我们将带孩子进入一个灵动的瓷艺术创造世界。

 

  | 瓷路 |

  瓷,中西文明交流的名片。

  海上丝绸之路的瓷是如何改变西方生活器物和审美习惯的?外销瓷为什么和中国本土瓷完全不同?一起亲手设计不同国家的外销瓷。

 

  | 我的瓷之旅 |

  当这一个暑假,在港博遇见瓷的这一周,我们穿越了一次东方文化的美妙旅程。你会用怎样的方式留住这段难忘的记忆?制作一种瓷产品?创意一段瓷艺术?还是留下一份瓷的日记?

 

  活动时间:2018年8月10日——8月16日

  报名电话:26915524、26915525

  联系人:马老师、张老师、宿老师

  报名时间:2018年7月8日截止

  活动费用:2000元/人

  备注:如有其他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