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逐渐消失的三轮车
发布时间:2022-05-05 09:27:2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2日,又一场寓教于乐的活动在港博进行……在疫情影响下,中国港口博物馆积极探索社教活动新方式,推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体验活动。

11.jpg

  本次的活动主题是“逐渐消失的三轮车”。老师首先为在场的小朋友介绍了“车”字的演变,再讲到近代上海滩出现人力车“黄包车”的故事。当讲到老舍笔下的勤劳纯朴的骆驼祥子在积贫积弱的旧社会一步步走向沉沦堕落,小朋友们为此感到于心不忍。随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三轮车取代人力黄包车的变化,当讲到以前的街头上三轮车多如过江之鲫的时候,大家纷纷露出了羡慕的神情。老师还为小朋友们介绍了2020年6月北仑城区三轮车的全面清量回购:这不仅保障了那些上了年纪的三轮车夫的安全,又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最后,老师告诉小朋友们,三轮车还在旅游观光上发挥着作用,并展示了世界各地的三轮车。大家纷纷踊跃发言,自豪地讲述自己和三轮车的故事。

22.jpg

  课程结束以后,老师带领着小朋友们用卡纸、彩笔、剪刀和胶水,制作一辆“三轮车”。这次的手工从绘制设计图制作,都由小朋友独立完成,所以,每个人的“三轮车”都不一样。其中,有位小朋友做的“三轮车”特别栩栩如生,还画了车轮辐跳,设计了顶篷。老师问他为什么做得这么好,他自豪地说,他的爷爷就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原来如此呢!

33.jpg

  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小朋友无法来参加线下活动,港博以“小集云课堂”的录播方式将课程呈现在公众号上,小朋友们可以通过视频听老师讲述三轮车的故事,还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做有意思的手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