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今天,港博为“星宝”们开放
发布时间:2021-05-18 09:28:5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17日是中国港口博物馆自闭症儿童开放日。下午,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精心准备的“让每一颗星都闪亮”大型关爱自闭症儿童特别活动在中国港口博物馆阳光大厅举行,来自20个家庭的自闭症儿童在博物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这也是中国港口博物馆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

111.jpg

  “合拢放开,合拢放开,小手拍一拍……”博物馆社教老师耐心地引导孩子进行旋律律动,用音乐语言把孩子连结在一起。除了体验触感箱,模拟动物声音和动作提升孩子表达力外,社教老师还引导他们进行了考古探索、搭建梦想之船、绘制美丽港博、给博物换新装等与港口博物馆有关的特色活动。

222.jpg

 

333.jpg

  活动结合自闭症儿童的生理特点和行为规律,利用馆藏资源设置了“春孕—芽破(掌中乾坤)—初⽣(博古通今)—新芽(博物新装)—绽放(梦想启程)”五个教育和手工环节。旨在提高孩子的模仿能力、感知能力、观察能力、协调能力、动手能力和合作能力,提升孩子的选择意识,改善情绪和行为,同时也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洋洋妈妈(化名),在活动后激动地说“第一次带他来参观博物馆,还体验了许多有意思的活动,我能感觉到,他很开心,感谢中国港口博物馆每年都组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444.jpg


555.jpg


666.jpg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中国港口博物馆自闭症儿童开放日。这一天中国港口博物馆专门为自闭症儿童敞开大门,并为他们提供定向的特别服务。“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而孩子们是博物馆的未来,更是世界的未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力量,呼吁更多公众关注和接纳‘星星儿童’,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助力北仑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我们期待让博物馆照亮孩子们成长的道路,让历史文物带来恒久的精神滋养,也期待博物馆社会教育所能抵达的宽广世界。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不仅仅是‘我在博物馆上学’和‘我在学校参观博物馆’, 而是博物馆成为每一个人的终身学堂,学习历史和艺术,普及科学文化,健康而丰富地生活。”冯毅馆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