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海洋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吧
发布时间:2021-05-19 10:14: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依海而生•博悟万物——馆校合作启动仪式在北仑区淮河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和淮河小学校长翁飞霞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小学馆校合作三年计划正式发布。

11.jpg

  配合此次“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中国港口博物馆在淮河小学精心策划了“神奇宝贝——海贝家族的故事”流动展览,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观看专业的博物馆展览,学习海洋知识。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神奇而多彩的贝类世界,博物馆的老师还提前在学校里邀请了五位“小小讲解员”进行系统培训。在展览现场,他们以流利的语言和饱满的状态,为观展的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观展结束后,博物馆组织了贝壳创意美术体验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贝壳艺术作品。

22.jpg


33.jpg


44.jpg

  当天,博物馆进校园主题课程“古船与航行的秘密”也首次在淮河小学开课。该课程分为两个课时,第一课时结合港博丰富的船模资源及水下考古的研究成果,为孩子们科普中国古船的发展历程。博物馆的老师将精确复原的船模“绿眉毛”带到课堂上,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由船开辟的波澜壮阔的技术与文化史。第二课时则是手工制作船模,在思考和实践中,孩子们深入了解了古船的结构和装饰,体会到古船的造型之美,感受到古代先民的勤劳智慧。


55.jpg


66.jpg


77.jpg

 

  中国港口博物馆一直将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能之一,并与多家中小学建立了长期有效的馆校联系制度,创造与校内教育互补的品牌教育项目。

  为响应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未来三年,中国港口博物馆有如下馆校合作计划:

  ◉ 牵手10所学校推进“博物馆进校园”项目;

  ◉ 建立3个馆校合作示范点;

  ◉ 设计研发6项博物馆主题课程;

  ◉ 实施80课时博物馆进校园课程;

  ◉ 编辑出版3本主题科普读物和绘本;

  ◉ 制作10项“听见博物馆”有声读本;

  ◉ 与全国10家涉海类博物馆共享资源,开发9项“涉海”主题研学项目;

  ◉ 举办12场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展览;

  ◉ 组织和辅导3期由青少年策划的“微展览”。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包括析物塑文——中国港口博物馆馆藏精品分享会、让每一颗星都闪亮——中国港口博物馆自闭症儿童开放日活动、“馆长来讲解”公众活动、港博讲坛、港博“小集手工坊”运营开放等6项主题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港口博物馆一直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与艺术的气息,获取科学与自然的知识,领受社会与人文的教益,健康而丰富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