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力量的传递——神奇的滑轮
发布时间:2020-11-09 10:54: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滑轮,依据杠杆原理设计的简单机械,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11月7日下午,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一同开展了“力量的传递——神奇的滑轮”主题社教活动,帮助小朋友了解这一奇妙的工具。

00.jpg

  首先,大家一起阅读了阿基米德力大无穷的故事,从阿基米德利用杠杆和滑车帮助国王将船运到海里的事例,了解到滑车和杠杆这一装置可以帮助人们搬运更沉重的物品,引出了滑轮这一概念。

11.jpg

  大家对于滑轮究竟是什么产生了好奇,我们开展了提水桶的小游戏,让小朋友探索怎样在手不接触水桶的情况下提起水桶,小朋友们分别尝试三种不同的方法:一是通过麻绳来提水桶,二是借助定滑轮提水桶,三是借助动滑轮来提水桶。小朋友们发现在方法二中是用手向下拉动绳子而水桶向上移动,得出了定滑轮可以改变力的方向的结论;在方法三中小朋友提起水桶最容易,得出动滑轮可以省力的结论。通过归纳总结,大家对于滑轮的概念和性质有了初步的认识。

  接着大家开始动手制作国旗升降装置,这是一个简易的定滑轮的应用模型,大家通过对国旗装置的制作,了解定滑轮在运转过程中是如何改变了力的方向,也对生活中滑轮的应用有了一个更深的体会。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都很强,完成的国旗装置很精美。

22.jpg

  随后我们一起进行了有关滑轮组的科学小实验,探讨如何制作既省力又能够改变力的方向的滑轮装置,并探索力的大小与动滑轮的个数以及连接动滑轮的线数的关系,并得出了相关结论。

  最后我们对整个活动中所涉及到的物理知识进行了回顾,滑轮是一个周边有槽,能够绕轴转动的小轮;按照滑轮中心轴的位置是否移动,可以分为定滑轮和动滑轮;定滑轮可以改变力的方向但不省力,动滑轮虽然不能改变力的方向但能省力;拉起物体所需要的力,和吊起动滑轮的绳子数有关。同时,大家一起列举了生活当中使用到滑轮的场景,对滑轮的应用有了更广泛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