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探沉船之物,识烈士之魂
发布时间:2018-11-05 13:34:1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3日中国港口博物馆举行了“探沉船之物,识烈士之魂”的社教活动,孩子们通过对致远舰的相关介绍,通过烈士遗物窥得一百多年前海军将士的英勇作战,感受到他们的壮志豪情和中国海魂。

11.jpg

  首先孩子们在社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临展《海魂归来——致敬致远舰》。社教老师将致远舰的沉船经过与历史背景相结合为孩子们鲜活地讲述了当时千钧一发的海上战争;通过沉船上打捞起的烈士遗物、瓷器碎片等联想到当时它们的主人的作息训练和文化生活。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着社教老师的讲解,仿佛看到了当年致远舰上海军将士们的巍巍雄风。

22.jpg

  接着孩子们来到四楼社教区进行定远舰的船模拼搭。定远舰作为与致远舰并肩作战的铁甲舰,拥有坚硬的铁制外壳和多个炮台,是当时北洋水师的主力。虽然定远舰的拼搭有些复杂和繁琐,一些小模型相互连结,但孩子们并未就此却步,依旧对照着数字一步一步完成着,在父母的帮助下迎难而上,最终都完成了定远舰的制作。

33.jpg

  定远舰的模型在孩子们的手中开心地飞舞,彰显着孩子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做成后的喜悦。只要下定决心就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中国港口博物馆期待与孩子们的下一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