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一口道尽天下事,十指牵引皮影戏
发布时间:2018-10-08 13:40:5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0月2日下午,中国港口博物馆迎来了国庆特别社教活动—“一口道尽天下事,十指牵引皮影戏”的皮影制作活动。孩子们通过学习皮影知识,自己动手制作皮影和与同龄人一起协作完成一出皮影戏表演,在这里收获了创新、团结与快乐。

  首先社交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皮影戏的来源历史、造型特点和地区分类,接着特别播放了关于皮影戏制作的视频,孩子们跟着视频中的皮影制作师一起,一步一步看着一个皮影人的产生,方知制作皮影的不易。随后社教老师播放了一小段陕西皮影的特别片段,在二胡的弹唱,锣鼓的敲打中,仿佛回到了那时充满乡土气息的表演现场。


11.jpg


22.jpg

  随后孩子们便开始了卡通皮影制作。这次的皮影人物是西游记中围绕三借芭蕉扇这个故事展开的,除了师徒四人还有铁扇公主、红孩儿和牛魔王等角色。孩子们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上色,拆卸,拼接最后完成了各色各样的人物形象。虽然人物相同,但孩子们凭借着各自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人物赋予了不同的形象和个性。


33.jpg


44.jpg

  紧接着,孩子们准备将制作完成的皮影进行表演了!在社教老师的指导下,一出西游记之三借芭蕉扇的大戏上演了。孩子们虽然有的还不能很好的记住台词,有的有些害羞,但是都坚持完成自己的角色,最后将这出戏出色地呈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孩子们配合默契,跟随自己的角色依次登场,动作、语气都表演得恰到好处。

  国庆期间,中国港口博物馆先后推出了“小小英雄出少年,锣鼓喧天贺国庆”“一口道尽天下事,十指牵引皮影戏”“寒露满枝秋意浓,童稚拾果把画玩”等青少年体验活动,受到参观者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