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海帆流彩万里风之青花情
发布时间:2018-07-30 14:36:2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为配合《海帆流彩万里风——十八、十九世纪中国外销艺术品展》,丰富青少年暑期活动,中国港口博物馆于7月29日举办了一期以“青花”为主题的特色社教活动。


11.jpg


22.jpg

  活动开始,社教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展览,介绍十八、十九世纪中外贸易及文化艺术的交流。孩子们认真听讲解,观赏精美的外销画、外销扇、瓷器、牙雕、银器等外销艺术品。


33.jpg


44.jpg

  参观完毕,回到教室,孩子们动起小手做手工。这次手工用的白纸与以往不同,社教人员准备了神奇的热缩片。孩子们用白色热缩片剪出青花瓷器造型,然后在上面绘出青花纹样,绘制完后排队等候工作人员用热风枪吹干,经过热风枪高温反复吹,热缩片变得仅有之前三分之一大小,厚度却是之前4倍。所绘的青花色彩也由于缩小的缘故由浅变深,孩子们看到自己作品缩小成型时,都兴奋不已。再加上简单的配饰,就可以把自己制作的青花瓷挂件带回家啦!

55.jpg

  此次活动,孩子们从展览中见识了许多精美的艺术品,了解了我国十八、十九世纪的对外贸易史,增长了许多中国海外贸易的历史知识,同时又体验了别出心裁的手工制作,孩子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