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北风吹,傲骨梅,冬雪白絮飞
发布时间:2017-12-04 09:08:5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jpg


2.jpg


3.jpg

  12月2日下午,在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楼社教活动区,开展了“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北风吹,傲骨梅,冬雪白絮飞”。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和着朗朗上口的民谣《二十四节气歌》活动渐渐拉开了帷幕。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图片等形式,社教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小朋友介绍了24节气的由来,气候特点、节气农事,以及相关习俗等。

  活动中,老师带领孩子们体验造雪小实验,孩子们立刻兴奋起来了,有的并不相信现场能制作雪花。老师首先给孩子们发了一杯水,然后向杯子里倒入造雪粉,慢慢地,杯子里形成了一堆小雪花,孩子们看到了雪花结晶形状,兴奋不已,造雪成功了,孩子们在教室里堆雪人,一起欣赏这片室内的雪景。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中的科学乐趣,掌握了节气变化知识,凭借趣味性实验和形象化体验,孩子们也可以和大自然走的很近,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