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模拟考古——狮身人面像探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09:02:01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jpg

  12月16日,于中国港口博物馆A区四楼社教活动区举办了“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高涨热情并没有受到冷空气的影响。

2.jpg

  活动伊始,以考古学知识切入,老师将考古学知识进行加工,使其浅显易懂,在短时间内让同学们能够掌握考古要领,了解考古学家的工作。随后,讲解古埃及神话中的“斯芬克斯”传说,引出“狮身人面像”,为接下来的活动设置伏笔。此处打破往日常规,指导学生自己探秘狮身人面像,将其从石膏中挖掘出。好奇心趋势,同学们饶有兴致,撸起袖管开始挖掘。半个小时后,“狮身人面像”陆陆续续显现身影,随后进行耐心细致的清理工作。很快,狮身人面像石像露出了清晰的面庞。

3.jpg

  为了增加活动内涵与深度,老师介绍“狮身人面像”的来历、吉萨金字塔群,以及胡夫金字塔,呈现埃及的核心文明。最后,在游戏“找不同”环节中引出本次活动最后一个问题,即“图片中的狮身人面像与同学们手中的狮身人面像有何(哪里)不同?”讲解关于其鼻子和胡子失踪的种种猜测。

  本次模拟考古首次选题西方文明,对于该年龄段的学生而言稍显陌生和神秘,社教老师抓住同学们的好奇心理展开主题活动,利用层层剥笋法教学,使活动收到学生良好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