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一眼万年”,与“泥”共塑史前文明
发布时间:2018-01-24 08:41:4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jpg

  2018年1月20日,由中国港口博物馆举办的“我与港博同成长”青少年教育实践体验活动——“一眼万年”于港博四层社教活动区进行。

  本次活动围绕《我从远古来——宁波史前先民生活展》中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双鸟朝阳”牙雕进行。“双鸟朝阳”图案寓意深刻,代表了史前河姆渡先民的信仰,也是最原始的图腾崇拜。吃得饱,穿得暖,住得舒服,生活的基本问题解决了,先民们开始审视生存的世界,审视人类自身。“我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冬天和黑夜为什么寒冷?太阳和火为什么温暖?什么使人悲伤?什么又使人快乐?”他们努力寻找答案,探求事间的秘密,最终找到了答案。于是,太阳和神鸟便成为先民崇拜的“神明”。

2.jpg

  在学生的理解之上,在社教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用陶泥亲手模仿制作“双鸟朝阳”牙雕。揉捏陶泥使其柔软是一件费时费力的工作,只有做好这初步的工作才能更好地雕制牙雕。经过四十分钟的制作,学生手中的“双鸟朝阳”图案逐渐清晰,线条明朗,颇具文物的神韵。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要求带走剩余的陶泥回家继续制作,发挥想象力与动手动脑能力,制作出更多美丽的“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