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导览图| 交通指南| 票务服务| 导览服务| 网上预约| 住宿预订| 志愿者服务|
馆校合作!这些老师来港博做志愿者啦
发布时间:2017-04-01 15:59:3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3月30日,“浙派名师张化万工作室”第五次集中研修活动在中国港口博物馆举行。浙派名师张化万被聘为中国港口博物馆名誉顾问,20余名来自北仑各所小学的语文老师被聘为中国港口博物馆志愿者。

  北仑区文体局副局长李海达在会议上提出来“无边界博物馆”的说法。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给大伙介绍馆教课程现状及其后期设想,让博物馆更具教育性。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化万和王彧钊两位导师分别就馆教课程和馆校合作谈了各自的看法。港口博物馆不仅聘张化万老师为名誉顾问,还聘在场的小学语文老师为博物馆志愿者。

  随后,老师们去参观了展厅,学习怎样做一个合格的讲解员。港博金牌双语(普通话、俄语)讲解员在现场来了个示范。虽然只是一个展厅的体验,但讲解员要储备的知识却是大量的,除了既定的,还有随时解答看客的问题。金牌讲解员要精通“预设”和“生成”,一个好的老师亦如此。

  作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港博十分注重对基地资源的挖掘、提炼和利用。开馆以来,不断推动与周边学校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成为青少年在校外的第二课堂。促使学校将相关课程搬入博物馆,博物馆教育以实物作为基础,直接给予学生一种最为真实和直观的印象。这种教育的效果以最符合历史原貌的形式,以无声的语言表现历史和传递历史,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此外,有近10所中小学的近30名教师,成为博物馆的教育义工,经常性地协助博物馆开展社会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