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 数字博物馆
革命的新艺术——上海鲁迅纪念馆藏革命版画展
发布时间:2022-09-06 14:39:00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鲁迅先生大力倡导新兴木刻,他认为:“木刻为近来新兴之艺术,比之油画,更易着手而便于流传。”新兴版画的诞生,初始即因其“当革命之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而迅速发展壮大。

  鲁迅曾言:“艺术是艺术家用以改革现实的武器”,版画在鲁迅的战斗人生中亦充当了改革中国社会的先进武器。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不仅在反对国民党统治、反日本侵略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在新中国建设中鼓舞劳动者奋进。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纪念鲁迅先生对于中国版画之贡献,展示众多版画家的革命精神,我们遴选了上海鲁迅纪念馆的馆藏版画家李桦、江丰、陈烟桥、陈铁耕等所作版画百余幅,于 2022年9月10日到12月11日,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展出。

部分展品:
展厅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