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曹莘耕故居

OAP_3365.jpg

  曹莘耕(1889~1976),北仑区柴桥街道四合村魁斗桥自然村人,近代“宁波帮”企业家,新华薄荷厂创办人。抗美援朝时,捐献飞机一架。公私合营时,将企业全部交给政府。他热心家乡公益事业,20世纪20年代曾在柴桥创办美丰杂粮行,以盈利接济乡邻。逢灾则进行平粜、施药、舍棺。1933年在家乡创办致德小学,抗战胜利后出资重建柴桥小学。解放初,募资建设柴桥,开办昭明电厂,修建芦渎小学,为兴办柴桥中学,卖掉在上海长乐路上的一座花园洋房。

  故居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芦南社区马家弄11号、13号、15号、24号、26号,据当地村民介绍,建于民国时期。坐西北朝东南,占地2200平方米,硬山顶,马头墙。原有前、中、后三进,现存中进正屋、右明轩、左厢房及后进正屋、左右厢房。中、后进正屋均为面阔五间二弄、重檐楼房。中进正屋明间和次间内侧缝梁架为七柱七檩,穿斗结构;次间外侧缝和梢间梁架为六柱七檩,中柱跟后金柱间设双步。后进正屋梁架均为五柱七檩,中柱跟前、后金柱间设对称双步。中进右明轩为殿堂式平屋,面阔三间,梁架为四柱五檩,月梁形三架抬梁,所有柱子底部均垫有高29厘米矮柱;左厢房面阔六间,为五柱五檩、穿斗结构楼房。后进左、右厢房均为四柱五檩平房,穿斗结构,后双步;右厢房面阔四间,左厢房面阔五间一弄。

  曹莘耕故居是一处总体保存较好的民国时期豪门大宅,建成后至解放初期,曹莘耕经常在此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