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胡氏墓园石牌坊

胡氏墓园石牌坊-3.jpg

  胡氏墓园石牌坊位于北仑区大碶街道嘉溪村夏树山(俗称胡家坟山)南坡。据建筑形制判断,建于南宋,系胡氏墓前石牌坊。该石牌坊方向为坐北朝南偏东20°,青石质,为双柱双枋穿斗式仿木结构建筑。牌坊通高3.72米,面全宽4.3米,间宽2.58米。坊柱呈直棱八边形,柱脚边略作外撇,埋入地基。柱顶有东西向内凹榫口,与上额枋相拼搭。坊下梁的内侧凸雕有两个门碗咀和中间的插锁大门的门登柱碗块。门登柱碗宛如一瓣覆式荷叶,上带一节扭曲叶柄,荷叶呈五曲皱褶状下覆,边沿作三翘弧凸起。牌坊顶部原来还有构件,现已不存。据村民介绍,这里原为嘉溪胡氏墓园,古墓已于大跃进年代被挖取坟石破坏,墓室曾出土志石与一些锈蚀的铜器。

  该石牌坊是北仑境内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善的一座石牌坊,同时也是研究我国南宋时期石牌坊珍贵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文物和历史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