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刘慈孚故居

刘慈孚故居.jpg

  刘慈孚(1844~1903),一名德崇,号午亭,又号云闲子。世居昆亭(今属北仑区春晓镇)。博学多才,对诗词歌赋、经史典籍、戏曲音韵、裨史杂言、绘画等均有造诣,时人誉为蛟川后起之秀。他的诗词追求自然和谐、纯朴善真,倡导一种尊重自然、善待自然的伦理态度,倡导一种拜自然为师、循自然之道的理性态度。其为人刚正,乡人有纠葛常请断之;为人慈善,乡人贫苦常救济之,深得乡民赞誉。著有诗歌《云闲诗草》四卷(现存放于天一阁)、《耆旧诗拾遗》数卷。光绪六年与虞琴合编《四明人鉴》,慈孚撰文,虞琴作画,图文并茂,数年乃成。1940年,重雕再版,名噪一时。

  故居位于北仑区春晓镇昆亭村上刘东112号。坐西北朝东南,占地1310平方米,平面呈曲尺形,共有正屋一进、东北首侧屋一进、西侧余屋一进。正屋面阔五间二弄,为七柱七檩、重檐楼屋;东北首侧屋面阔五间二弄,为五柱五檩平屋;西侧余屋原为马房,为面阔二间平屋。大门朝东北,屋宇式,二柱三檩,前侧施牛腿。正屋前花园内保存有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刘义焕墓志铭碑一通。据当地村民介绍,故居建于清代晚期,祖堂名“三益堂”。

  刘慈孚故居格局规整,总体保存较好,同时也是北仑区典型的清代晚期宅第民居,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