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姚燮故居

IMG_1342.JPG

  姚燮(1805~1864),清文学家。字梅伯,号复庄,又号大梅山民,清镇海崇邱乡(今北仑区小港街道)姚家斗人。道光十四年(1834)举人,善诗、词、曲、骈文,又长于绘画。成就最大的是诗,身经鸦片战争甬东之役,所写诗篇具有诗史的意义。著作有《复庄诗问》、《复庄骈俪文榷》、《疏影楼词》、《今乐考证》等。

  姚燮故居俗称姚家大屋,位于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姚张村姚家斗12号,地处小浃江和姚家斗港的交汇处。据当地村民介绍,建于清代中晚期。坐北朝南偏东,占地1284平方米,共有正屋前后二进,左右厢房各一进,均为穿斗结构、硬山顶平屋。正屋前进为穿堂,后进为祖堂,面阔各三间二弄,七柱七檩;两侧通长厢房面阔各十间一弄,包括前进明轩二间、厍头二间一弄及后进明轩三间、厍头三间,五柱五檩。八字墙门朝南偏东,屋宇式,面阔一间,三柱三檩;墙门前侧有马前埠头。祖堂内保存有姚燮县试中秀才与乡试中举人的捷报,依稀可辨“贵府老爷姚”等字样。1805年姚燮出生于此,8岁那年随其祖父居住在镇海“小有居”内。1822年姚燮从“小有居”迁回老家。其后他就在此娶妻生子,居家期间昼夜不歇地进行创作。《疏影搂词》五卷、《复庄诗问》二十卷皆于此地所作。后因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英军进犯浙江,定海沦陷,姚燮无奈之下只得举家寻找避难之处。1853年之后,姚燮终于重回故里,继续进行诗、词、画的创作之外,他又致力于戏曲音律、小说《红楼梦》评点的研究,直至1864年逝世。

  该故居格局规整,总体保存一般,但石窗棂雕刻精美,是北仑区典型的清代中晚期宅第民居;同时,作为晚清文学巨匠、画家姚燮的故居,具有很大的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