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鄞镇江桥

鄞镇江桥全景.jpg

  鄞镇江桥位于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江桥头村江桥头自然村,始建年代不详,原为五孔石平桥。据《重修鄞镇江桥缘起》碑文记载,现存桥梁建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

  鄞镇江桥西北、东南走向,跨小浃江,占地190平方米,为六墩五孔钢砼结构拱桥,仿欧式。全长48.7米,面宽3米。薄壁形轻型桥墩,上、下游迎水面加厚,跨径27米。板梁桥面,两侧设几何形栏板,短柱上原有桥柱若干,现存3根。引桥呈喇叭状,用条石叠砌。桥中间栏板外侧均阴刻楷书“鄞镇江桥”,旁镌“癸酉夏月王尚襄”等字样。桥西北堍原建有后江凉亭3间,后改建成2间。凉亭旁有上海滩闻人虞洽卿、“宝大祥”经理丁方源撰写的《重修鄞镇江桥缘起》碑1通。桥东南堍是广济庵,旁有《重修鄞镇江桥徵信碑》、《募捐重建鄞镇江桥乐善好施碑》各1通。

  鄞镇江桥因地处原鄞县和镇海县交界处,故名。主要由当时在沪经商的鄞县、镇海籍商人出资建造,是我国建造较早的仿欧式钢砼结构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