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钟观光故居及墓

QQ截图20170302151236.png

  故居:钟观光(1868~1940),中国植物学家。他是我国第一个用科学方法广泛研究植物分类学的学者,是我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

  钟观光故居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大溟村姚江岸29号、32号至38号,占地1824平方米,由祖传屋和自建屋组成。据当地村民介绍,祖传屋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坐西南朝东北,四合院式,共有正屋前后二进、左右厢房各一进。前进穿堂、后进祖堂面阔各五间二弄,均为七柱七檩平屋;左右厢房面阔各二间。自建屋建于20世纪初,在祖传屋西北侧,坐西北朝东南,平面略呈三合院式,主体建筑是一座带有西洋风格、面阔五间、五柱五檩楼屋。西侧梢间南侧建有两间厢房,东侧围墙外建有披屋两间,均为平屋。

  该故居集清代晚期传统民居和带有西洋风格的民国建筑于一身,钟观光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和晚年。

  墓:钟观光墓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书院村石灰岙西面山峰东北侧山腰。根据墓碑记载和书院村群众回忆,墓始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钟观光先生1940年入葬。原址在北侧山腰,1965年因生产队平整山地、开辟茶园迁移到此。

  该墓为钟观光先生和其妻李氏合葬墓,坐西南朝东北,占地12平方米,宽3.3米,纵深2.58米,高2.25米。前面立3件梅园石墓碑,左右和后侧用块石垒砌,中间覆以泥土成尖塔形。墓碑阴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平研究院教授钟观光宪鬯先生墓”一行魏碑体大字。迁葬后,墓本体改动较大,显得较简陋,但墓前侧立的3件梅园石墓碑基本保存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