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景仰亭

111.jpg

222.jpg

  景仰亭位于北仑区春晓镇三山村堰潭自然村西樟树岭,清乾隆年间(1736~1795)为纪念柯烋射杀白蛇、为民除害,后人在岭巅建景仰亭。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存建筑系清代晚期重建,1992年6月重修,并在离亭不远处立“柯烋射白蛇处”碑记。

  凉亭坐西北朝东南,占地21平方米,面阔一间,三柱四檩,穿斗结构,后双步,为硬山顶平屋。前后檐柱均为宽0.21米的方形石柱,前侧檐柱镌刻有二幅楹联。联一:“负隅杀猛兽,威声震地,誉满三山;倚树击害虫,至诚格天,荣敷九世”。联二:“斯地有仙踪,溪上犹遗洗足石;名山留古迹,亭中共说射蛇人”。据民国《镇海县志》载:“樟树岭,在三山西通上慈岙,岭有大樟树,故名。有白蛇潭,为明柯烋射蛇处”。目前,亭前面尚存一条古道,长期以来是三山通往天童的必经之路。

  景仰亭总体保存较好,为研究当地的古代交通、地理沿革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1994年被北仑区文物保护委员会核定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