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项氏宗祠

1234.jpg

  后所村为“千户所军”安营扎寨之地,最早称为后所城。明洪武年间,倭寇剽掠东南沿海,朱元璋命大将汤和濒海筑城,以防备倭寇。清顺治十八年(1661),后所城迁移到睡龙宫山南麓平地(今后所村所在地)。后所村姓氏众多,包括项氏在内的多数人家均为“千户所军”后裔。项氏始祖项信禄,明洪武年间(1368~1398)从温州平阳迁入。

  项氏宗祠位于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后所村城南项家,据民国《镇海县志》记载,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堂号惇叙堂,坐北朝南偏东,占地540平方米,共有正厅一进、侧屋一进。正厅面阔五间,为歇山顶平屋。明间和次间内侧缝梁架四柱七檩,五架抬梁;次间外侧缝和梢间内侧缝梁架七柱七檩,穿斗结构;梢间为四柱披屋,由梢间内侧缝前、后金柱分别向外侧各设一双步梁,内侧缝前、后老檐柱分别向外侧各设一弯梁。民国时期,在正厅西侧搭建有侧屋四间,三柱三檩,穿斗结构,为硬山顶平屋。正厅东梢间内还保存有清康熙己卯年(1699)的“锡畴令范”木匾一块。

  该宗祠历史悠久,用材粗大,做工考究,雕刻精美,格局规整,总体保存较好,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