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镇海口海防遗址——宏远炮台

111.jpg

  镇海口海防遗址——宏远炮台位于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蔚斗社区笠山东北麓,东侧原来是蛟口门,西边与虎蹲山、游山对峙。占地942.8平方米,现存三合土炮台1座、钢筋混凝土炮台1座。三合土宏远炮台是当时镇海口炮台之“王”。炮台壁采用双层防御结构,三合土炮台壁从底向上,略向内侧收缩,大炮装在圆盘型铁轨上,可360度旋转。现尚存北侧和西侧部分三合土炮台残墙。钢筋混凝土炮台建造在三合土炮台旧址内,俗称敞开式碗口炮台,炮台直径约14米,炮台壁厚1.5米,高1.5~3.5米。原有2座,现存三合土炮台残墙东南侧的1座,保存完好。据历史文献记载,三合土宏远炮台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光绪十四年(1888),置克虏伯24公分口径后膛炮2门,21公分口径后膛炮1门。钢筋混凝土炮台建于民国二十五年(1936),当时保留2门克虏伯24公分口径后膛炮,增加一门克虏伯17公分口径后膛炮。

  镇海口海防遗址是我国东南沿海军民反侵略斗争中英勇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见证,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