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97期《BC1~AD4世纪西北朝鲜汉文化区的形成与社会变迁》
发布时间:2023-01-13 15:11:3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王培新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BC1~AD4世纪西北朝鲜汉文化区的形成与社会变迁。》

  内容:自汉初燕人卫满势力取代古朝鲜以来,中原系文化与内地人口不断流入朝鲜半岛北部,乐浪郡设立后该地区长时期稳定,汉文化得到迅速普及,边郡社会不断发展。汉郡的设立,使朝鲜半岛西北部纳入了汉魏晋的郡县制行政体系。随着边郡与中央政权隶属关系的确立与强化,在乐浪郡(包括后设带方郡)地区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区域性特点的汉文化分布区。通过对乐浪汉墓文化的形成、发展及衰变过程的梳理,大致勾勒出汉魏晋时期朝鲜半岛西北部汉文化区族群构成与社会结构变迁的历史景观。

  时间:2023年1月16日14:00-15:30

  直播二维码: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