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96期《广陵与东阳——汉代江淮地区诸侯王陵》
发布时间:2022-12-16 15:44:4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西汉一代在江苏主要的王国是徐州的楚国和扬州的广陵。徐州的楚国在传承上较为清晰,而淮河以南的诸侯国则因战乱、反叛、模反等原因更替不迭。这里所说的江苏南部其实准确的地域为汉代淮河以南的广陵地区,先后有荆、吴、江都、广陵四个诸侯王国在此建都。共10代王。自1979年高邮神居山汉墓发现以来,先后有甘泉山、宝女墩、庙山、大云山等汉代考古发现证实与这些诸侯王国有关系。2009年发掘的盱眙大云山汉墓被确定为江都王刘非陵,而仪征庙山汉墓的考察研究则基本可以确定为吴王刘濞陵,加上高邮神居山的广陵王刘胥陵墓,对这一地区的汉代诸侯王陵墓的确认及排序有了一定的基础。

  主讲人简介:李则斌,男,汉族,1963年11月生,江苏如东人,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1984年参加工作。

  1980至1984年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学习;1984至2003年扬州博物馆考古部从事田野考古研究工作;2003至2011年在南京博物院考古部从事考古学研究工作;2011年至今任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时期考古,结合汉唐时期的遗址、墓葬,进行汉代墓葬文化和唐代扬州城遗址的学术研究,在汉代漆器的研究方面也有较重要的成果。发表考古报告、论文四十余篇。曾主持大云山汉墓、扬州汉墓、扬州唐城遗址等数十个项目和扬州地区数百座各时代墓葬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也是高邮龙虬庄遗址、吴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地、无锡丘承墩遗址发掘研究工作的主要人员之一。

  时间:2022年12月19日(周一)下午14:00-15:30

  直播二维码: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