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94期《艺术热忱 社会魂魄——鲁迅与中国新兴版画运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10:48:3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乐融

  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研究员,第十届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鲁迅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学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文旅部项目《鲁迅手稿全集》审校专家。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鲁迅及相关人物、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史、博物馆学等研究工作30余年,主持策划陈列展览100余个,策划和参加各类中外学术研讨活动100余个,策划组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十余个,发表论文70余篇,在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具有丰富经验。撰写有《沈尹默画传》《永恒的缅怀——鲁迅逝世前后追踪》《鲁迅面面观》《华痕碎影》《汪刃锋画选》等专著。

  主题:《艺术热忱 社会魂魄——鲁迅与中国新兴版画运动》

  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但他从小却喜欢美术,带图的《山海经》成为少年鲁迅的美术启蒙读物。弃医从文后的鲁迅,走上“治文学和美术”的道路,并始终将文学和美术相结合,形成他独特的风格和发挥卓著的作用。鲁迅经过考察,认为欧洲的创作版画适合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并且木刻是传播和普及中国新文化最好的载体,革命版画是其重要部分。中国是木刻版画的故乡,为了让新兴的版画回“娘家”,复兴中国版画,鲁迅倡导和推进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通过主编的期刊插图、举办暑期木刻讲习会、出版外国优秀版画集、举办版画展、书信指导木刻青年,推荐作品发表等,启蒙和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新兴木刻家,被誉为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之父。就在鲁迅逝世前11天,还扶病前往“第二回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现场,给青年木刻家莫大的鼓舞。鲁迅希望青年们要加强素描基础训练,提高木刻水平。鲁迅对中国木刻乃至美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时间:2022年10月13日14:00—15:30

  直播二维码: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