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93期《四川盆地战国时期铜璜形饰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1:5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于孟洲

  1994-2001年就读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获得本科、硕士学位,2003-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起任职于四川大学考古学系,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与巴蜀文化研究,现为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简报(报告)四十余篇(部)。

11.jpg

  主题:《四川盆地战国时期铜璜形饰研究》

  四川盆地战国至西汉初期墓葬出土的铜璜形饰与其他地区表现出大体同步的发展趋势。借鉴了广义中原文化体系中的铜璜形饰,但加上具有地区性特点的纹饰,甚至其形制亦被纳入巴蜀符号体系,这使得四川盆地已发现的多数铜璜形饰都可以归入巴蜀系青铜器范畴。这充分体现了巴蜀地区在物质文化交流上具有超强的吸纳与融合能力。由于地理环境及对外交流上存在不同特点,成都平原和渝东地区在铜璜形饰的形制特点上存在一定差异。西汉中晚期以后铜两头动物形饰的流行区域仅限于渝东区域,再一次说明了成都平原和渝东地区在丧葬习俗和文化发展特点上的差异始终存在,这也是巴蜀文化地区差异的一个缩影。

  时间:2022年9月23日(周五)下午14:00-15:30

  直播二维码: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