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资讯| 活动预告| 通知公告
“港博讲坛”第89期《革面与豹变——良渚遗址保护申遗历程》
发布时间:2022-06-06 13:59:2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主讲人: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现为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良渚博物院原院长,研究馆员,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曾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已出版《神圣与精致》、《玉器的故事》,主编《新地里》、《良渚文化:文明的实证》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是良渚遗址考古、保护、申遗和遗址公园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

  主题:《革面与豹变——良渚遗址保护申遗历程》

  良渚遗址自发现以来,取得了考古发掘与学术研究、保护与管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经营等四个方面的巨大突破。作为大型考古遗址,大遗址的特殊性决定了良渚遗址保护管理的历程,是一个随着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对遗产价值认知的不断深化而逐步提升、日渐完善的过程。良渚遗址的保护管理经历了四个阶段:1、初始管理阶段(1936—1987年); 2、专业管理阶段(1987—2001年);3、综合管理阶段(2001—2019年);4、世界遗产管理阶段(2019至今)。各个阶段各有其特色和成绩,由革面至豹变,为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实证。

  时间:2022年6月12日上午10:00—11:30

   直播二维码:11.jpg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