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中国港口博物馆“万物启蒙”研学营第六季——研盐记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13:35:08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7月16日,中国港口博物馆为期六天的文化通识研学营“万物启蒙”—— 研盐记顺利闭营。“万物启蒙” 研学营自2016年创办,除2020年因疫情原因停办一年,此次已是六次与孩子们共同度过炎热的暑假。

11.jpg

  本期“万物启蒙”的主题是“盐”, 盐是我们生活当中寻常却又不可缺少的调味料。它不止让饭菜变得可口,还维持了我们身体的健康,甚至于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信仰、生态等这些人类文明的重要方面都产生过影响。中国造盐的历史十分悠久,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宁波自古以来就是盐的生产地之一,在北仑大榭岛的史前遗址中已经发现了人类早期的制盐遗迹。


22.jpg


33.jpg

  于是研学营便设计从大榭岛开始追溯,7月11日开营仪式结束后,小营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大榭岛的遗址陈列馆,了解到盐如何从遗址中被辨别出来以及早期海盐的生产方式等相关知识,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初步领会了科学的学习方法。随后的五天里,小营员们员访问了北仑区最后一片盐田——外峙盐场,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浙江省仅存的海盐手工晒制盐场——象山花岙盐场,观察盐的古法制作过程,并亲身体验了部分生产流程;参观了梅山盐场纪念馆,了解宁波当地盐业的历史;考察了宁波雪菜博物馆和象山石浦中国海洋渔文化馆,体会到盐在宁波这个临海城市的饮食生活中的重要性;拜访了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探究海洋产业与生态之间的关系。除了这些现场参观和学习,研学营的特色之一是将各种研究探索型课程穿插其中,这些课程帮助小营员学习到更深入的知识,培养出独立思考的能力。


44.jpg


55.jpg


66.jpg

  经过六天愉快而有所得的研学生活,7月16日下午,“研盐记”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大厅举行了闭营仪式,开营时小营员们制作的盐娃娃一直静静等待着大家的归来,盐娃娃的盒子内外都塞满了活动期间小营员们的照片和作品,这些都是小营员们的珍贵回忆,小营员们依依不舍地讨论着这几天的经历,说第一次这么深刻地认识到盐这种物质。一个家长笑着说:“这几天孩子吃饭时候,吃到有咸味的食物,都能说一个小时的盐,从历史讲到化学,仿佛在说什么特别了不起东西。”“盐就是了不起”,孩子反驳道。家长们纷纷笑起来,表示明年也要把孩子送过来,看又有什么变成了“了不起的东西”。

  中国港口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展各种青少年教育活动,目前“万物启蒙”研学营已经成为中国港口博物馆的一个品牌性社教项目,每期择取历史悠久却又在身边随处可见的万物中的一种作为主题,如往期的竹、茶、瓷、舟、丝,和本期的盐。在参观点和课程的设计中,力求达到三层目的,首先让孩子们全方位地感知、认识这一事物本身,其次更深一步地理解这一事物的文化内涵,感受文明的精彩,最重要的一层是让大家学会探讨、钻研,从这一事物中学会看待万物的新视角和新方法。博物馆希望每一个来参加活动的孩子,都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博物馆提供的资源和创造的条件,完成自我的提升,同时在这个提升的过程中,感受到真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