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刀尖艺术 刻印传奇
发布时间:2022-07-08 15:17:35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中国新兴木刻版画是由鲁迅先生1931年在上海倡导诞生的,它自诞生的那天起,便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它是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烈的革命现实主义色彩。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近日,中国港口博物馆分馆俞启慧版画艺术馆举办了“刀尖艺术·刻印传奇”青少年教育体验活动。

11.jpg

  活动开始,社教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俞启慧版画艺术馆,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俞老师的简历,俞老师全名俞启慧,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版画家和版画教育家,也是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1934年11月出生于上海,籍贯宁波北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接着介绍了俞老师的求学经历、创作经历和成就荣誉。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学木刻版画,1958年创作《铁水奔流》(黑白木刻)发表于《跃进画报》、《版画》(人民日报)等。1983年创作《北仑儿女》、《故乡啊,故乡》刊浙江文艺,分别参加省美展、省版画展,刊浙报、杭报、浙江教育、羊城晚报等。2005年创作《瑰宝XVI:戴金佩玉出墙来》(水印彩拓版画)并与《战友——鲁迅与瞿秋白》一起被英国牛津大学阿什莫林美术馆收藏及展览。等等 ……

  孩子们一边参观一边听着社教老师介绍版画知识,真是大开眼界啊,原来版画有这么多的形式,不只是单色版画,还有套色版画、水印彩拓版画等等,俞老师的作品更是出神入化,使孩子和家长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22.jpg


33.jpg

  参观完画展,社教老师又给孩子们讲解了我国木刻版画的发展简史及版画在革命时期发挥的作用。拓宽了孩子知识面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接下来是手工环节——制作藏书票,社教老师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藏书票、藏书票的用途、怎样制作藏书票,接下来社教老师示范藏书票的制作方法,接着是孩子们的动手时间了,按照老师介绍的步骤,孩子们开始创作起来,社教老师则在一旁挨个指导,看,不一会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藏书票就制作出来啦。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