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治理污染,保护海洋
发布时间:2022-06-06 10:59:04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每年的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海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地球上超过70%的表面积被海水覆盖,是名副其实的“水之星球”。然而作为地球生命之源的海洋,却不断地遭受着人类的破坏。

22.jpg

  为进一步增加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加强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激发青少年对海洋生物的兴趣,培养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治理污染,保护海洋”青少年体验活动。

  6月5日下午的活动现场,社教部的阿玮老师,用一场精彩的互动体验,仿佛让孩子声临其境于神奇浩瀚的海洋中。通过馆藏文物设备与精心编排的故事场景,依次向小朋友们描述了人类对海洋的破坏,海洋污染的危害,以及人类治理海洋的措施。当老师讲到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里,每天都有上万桶原油泄漏。而泄漏的原油让从低等的藻类到高等的海兽都在劫难逃时,小朋友都忧心忡忡的神情,纷纷举手出谋划策。

11.jpg

  接着,社教老师精心准备了处理海油泄漏的小实验,并进行了细心的演示,怎样用现实中处理原油泄露的吸油毡,来吸附烧杯中的浮在水面上的“原油”。当然为了安全,“原油”是用家里烧菜用的菜籽油代替的。

  现在,小朋友们有序的用色浆把水染成蓝色,以便观察,然后倒入适量的油。待油水分层后,把裁好的吸油毡慢慢地把油吸上来。很快吸油毡吸满了油,只有几颗蓝色水珠在毡子上滚动,真的太神奇了呢!

  最后,社教老师强调,保护海洋环境,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垃圾分类要仔细,包装袋和吸管用可降解可回收塑料。我们也要孜孜不倦地学习更多海洋的知识,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海洋,更为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宇宙中的水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