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彩线绣香囊,芳草艾叶香
发布时间:2022-06-06 10:12:33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端午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吃粽子、赛龙舟、挂蒲艾、佩香囊都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此外,端午节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与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端午主题民俗活动。

11.jpg

  6月3日下午,在活动现场,社教部小宿老师向小朋友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通过馆藏文物、纪念屈原的遗迹及传说中对端午节的记载,让小朋友们了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不同地区的端午节习俗。香囊作为我国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端午节制作和佩戴香囊不仅可以用于襟头点缀,还有趋利避瘟之意。

22.jpg

  社教老师精心准备了各色香囊面料、香料、流苏 、并耐心讲解制作步骤做示范,家人及小朋友们在香囊制作过程中感受了浓浓的端午氛围,品味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习俗展示着中华民族深沉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爱国热情。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引导青少年探寻中华传统文化轨迹,感悟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为端午佳节的到来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氛围,更是传承了中国的优秀非遗文化。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