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港博模拟考古乐趣多:宁波首座室内“模拟考古发掘现场”迎来第一批青少年
发布时间:2015-06-15 10:39:16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看!我挖到了一个杯子!”、“这是不是一只印章?”随着一声声惊呼,被石膏包裹的“文物”露出了真容,小朋友们欣喜万分。6月13日下午,12位小朋友在港口博物馆“变身”小小考古学家,实地学习了解考古知识,体验考古的乐趣和辛苦。

在模拟考古开始前,博物馆宣教老师结合展板先给小朋友生动地介绍了考古基础知识,“文化层、卫星遥感、测绘……”,一个个知识让小朋友们对考古工作充满了向往。随后,小朋友被分成4组,带上手套,走进小土坑开始挖掘文物。每组小朋友都分工明确,一个拿着纸笔,负责画出考古区域的示意图,还要标出“文物”发现的位置。拿卷尺的小朋友,要对挖出来的“文物”进行测量。剩下的小朋友则拿着小铲子,仔细地寻找着沙子下的“文物”。等挖出被石膏包裹的“文物”后,小朋友还要小心地用托盘盛好转移至桌椅处,取出里面的“文物”。“活动很有新意,不仅能让孩子知道不少考古的知识,还能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陪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说。

港口博物馆在A区四楼搭建了宁波市内首座“模拟考古发掘现场”,大概20平方米的活动区域被分成2个“探方”,每个“探方”设置了相应的文化层,并填放了泥土,预埋了一些仿真文物,免费提供给孩子们进行一场考古发现之旅,体验考古发掘的科学性、神秘感和成就感。“模拟考古”作为中国港口博物馆“我与港博同成长”系列宣教活动的品牌活动,将长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