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港口博物馆举办古琴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6-02-01 11:51:0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古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是汉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1月30日,港口博物馆举办了以古琴为主题的青少年体验活动“玉律潜符一古琴”,有10组家庭共聚港博,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老师从古琴的基本知识,包括古琴的起源、古琴的基本造型、古琴的基本指法等讲起,配合以现场弹奏,深入浅出地讲解古琴的历史和文化渊源,生动地展示古琴的清雅魅力。随后进入互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在古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拨动琴弦,感受古琴的美妙。小朋友们听着古琴发出的声音都兴奋不已,大家仿佛都穿越到了古代,变成了“窈窕淑女”和“谦谦君子”,家长们更是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的中国传统艺术,也让孩子从小培养精致优雅的审美意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