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讲坛| 我与港博同成长
端午祭祀礼——纪念屈原,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6-12 12:21:5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端午佳节,纪念屈原,学习古礼,弘扬传统。6月11日下午,一群身着汉服的青少年,依汉代祭祀屈原的礼制在中国港口博物馆举行了一场特别的传统祭祀仪式。

祭祀典礼分为汉舞表演、国学朗诵、端午祭礼、投壶4个环节。参加祭祀的青少年都着汉服,沿袭古礼。仪式中,孩子们有条不紊净手、整理衣冠、整肃面容;遵古礼进行了上香、奉酒,献花果、献美食。过程繁复而庄重,场面持重而典雅。当赞礼带领全体祭祀人员诵读屈原的楚辞名篇《九章·橘颂》时,全场安静肃然,寄托对屈原的无限缅怀。现场的观众们也被端午祭祀礼深深吸引,感受到了汉文化的魅力。

“大家相聚港博,畅游历史长河,纪念先贤屈原,给节日增添文化气息和精神内涵,也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参加此次祭祀典礼的孩子家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