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博简介| 组织机构| 政务公开| 大事记| 分馆| 文保
俞启慧版画艺术馆

  俞启慧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版画家和版画教育家。他生于1934年11月,50年代中期入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开始版画创作,1960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61年,俞启慧因创作黑白木刻《战友—鲁迅与瞿秋白》而在艺坛崭露头角,之后半个多世纪里,他笔耕不辍、锐意求新,创造出水印与彩色拓印木刻融汇一体的全新版画表现方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面貌。其版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美展并获奖;赴法、美、英、意、澳、日等数十国及港澳台展览;被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日本神奈川博物馆以及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1994年起,俞启慧先后在巴黎、坎贝尔、伦敦、爱尔兰、洛杉矶、杭州、玉林等地讲学,为传播和弘扬中国版画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北仑是俞启慧的祖籍,作为在外的游子,他持续关注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并用作品记录下北仑巨变的重要时刻,表达对家乡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支持。2020年,中国港口博物馆征集了俞启慧的版画、藏书票、手稿原作,并将原百姓艺术馆改建为俞启慧版画艺术馆,展示俞启慧在版画艺术领域中不断跋涉、不懈探索所取得的各方面成就。

  地址:北仑区中河路37号

  电话:0574-86782014

  参观服务:免费